about the blog

這是一個學習園地~ 來到這裡, 只要你願意,每個人都可以是學生.園丁

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

人生一切的智慧就是【等待】和【希望】

今天下班後,
在辦公室處理瑣碎的午餐帳目,
同時與和我一樣加班的應老師聊天,
就這樣加到快6點,總算處理完一小段落,
剩的,再找時間做吧!

回家路上,開著我的小V,聽著古典音樂網,
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,原來是本國腦神經科學權威:洪蘭教授
她提到:
她一向鼓勵、推廣大量、廣泛的閱讀,
有一次,孩子看完基督山恩仇錄後,
她問孩子,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哪個部分?
孩子說:「本書最後一句話:人類一切智慧就是【等待】和【希望】」
她說:「沒錯!一心只想復仇的人,20年後,縱使他終於報仇了,
但他也用了20年的人生來換」

洪蘭要表達的是,若只是自己閱讀,沒有師長、其他人的互相討論與指引,
孩子從書中獲得的道理、以及所看到的面向可能會有所侷限。

從這段廣播,我除了得到閱讀、共讀、導讀對孩子的重要外,
基督山恩仇錄中的這句話也十分值得令人再三玩味:
以教育者而言,
「教育」不也是「等待」和「希望」嗎?
我要懷抱希望,相信孩子們會改變,
並耐心等待這一刻的來臨。

我要衷心的相信~

4 則留言:

  1. 可愛的承恩:
    謝謝你的體貼,這句話很窩心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ㄏㄏ...老師覺得它的外型很典雅,只是空間比較小,不過,也是因為小,所以好停車呢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