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the blog

這是一個學習園地~ 來到這裡, 只要你願意,每個人都可以是學生.園丁

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

受傷的洪琮

今早上數學課時,
赫然發現本班洪琮的右眼角竟然腫起來,
表皮擦傷,面積不小。
心中著實驚了一下!問:你的臉怎麼了?
孩子起先支支吾吾,追問下去,
原來上週六本校四乙某位學生
在洪琮騎腳踏車時,從後方往他的頭拍打,
洪琮聲稱不以為意,加上他必須趕緊回家,所以騎得較快,
對方以為洪琮不甘心而追趕他,故在洪琮面前s型閃跑,
沒想到,車輪撞到他的腳,洪琮緊急煞車,應聲斷掉,
人就飛了出去,結果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。
我繼續追問:你家人看到沒有說什麼嗎?
洪琮搖搖頭。
我又問:對方呢?也沒表示什麼嗎?
洪琮仍搖搖頭。
這時,心中不捨加上不高興油然而生,
我說:等一下請四乙某某某(阿傑)過來,我要跟他聊聊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首先,我向阿傑說:我要聽實話!承認自己錯誤沒什麼丟臉,而且這樣才是敢作敢當,
所以,等一下請你據實回答問題。
阿傑是一個很棒的孩子,他聽得懂並勇於承認是自己先欺負洪琮,
洪琮也很棒,承認自己不小心撞到他的腳,
最後,我跟阿傑說:他跌倒後,你怎麼處理?有攙扶他、求救嗎?還是跑開?
阿傑當時的決定是跑開,留受傷的洪琮在現場。
我跟他說:姑且不論這件事與你有沒有關係,你在路旁看到一個需要救援的人,
你的反應都不應該是一走了之。若沒有能力處理,應該向大人、鄰居或警察求助。
所以,針對這兩點(先挑釁、一走了之),我請阿傑向洪琮道歉。
另外,我也請洪琮向阿傑道歉,因為他撞到阿傑的腳。
阿傑離開前,我跟他說這件事我會跟他的導師說,並請他寫在聯絡簿告知家長,
並強調老師並不是要家長處罰他,因為這件事老師已經處理了,而他也知錯。
只是,他們是家長,有義務知道這件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事件處理到這兒算結束了。
但心中仍感到不解與不捨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下課我請洪琮找護士阿姨擦藥,傷口會好得比較快。

希望大家都能平安、健康~

4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