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the blog

這是一個學習園地~ 來到這裡, 只要你願意,每個人都可以是學生.園丁

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

五年甲班共同短期目標

 本班所有小美女、小帥哥:
        讀完大家的留言,為師感到很欣慰,各位真的長大了!我們班要成為人人稱羨的班級,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達成。
        願景已經有了(自律、整潔、專注),接下來我們要訂定共同的目標,先來列出「短期」目標並且要具體的描述,請大家集思廣益囉!

※如果有同學提出來的目標是你所認同的,請留言「我附議○○的提議」。

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

老師與學生

親愛的愛徒們:

        大家的寒假作業,老師抽空已陸續批改。作文的部分,「字數量」大家都進步很多,流水帳的情形也改善許多,文句也越來越通順。
        本次作文題目為「假如我是老師」,大部分同學都能將「當老師」的職責內容做正確的描述,表達「當一位老師應有的形象及應盡的責任」,能掌握寫作方向。老師在此讚許大家,期望各位寫作能愈加進步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為師要請各位思考一個問題:「你希望『老師』和『學生』之間的關係如何?」誠如為師上學期跟各位愛徒所說:「老師是來教學生做人處事、學科知識的,並不是班級的風紀股長」,所以,一個有制度的班級應該是:
1.在同學無法自律的情況下管理秩序是「班級幹部」應盡的責任 (所以幹部應在任內訂定目標,來檢視自己的管理成果。例如:每週整潔、秩序比賽得獎。藉此訓練自己管理、領導群眾的能力)
2.大家都能自我管理是最佳情況


老師的責任是建立班上制度後,安排所有工作後,接著就是從旁協助、指導,老師希望各位能成為一個班級事務「分工」+通力「合作」完成的「團結五年甲班」。

       學校是小型社會, 當各位能擁有這些能力,成為一個「自律」「團結」的班級後,未來長大成為真實社會的一份子,這些能力將對各位受用無窮。
  
        請聰明的各位思索老師所說的話,為師再次期許本班,大家加油!為師也期許自己當個「笑咪咪」的老師(不過,這得看大家的表現囉!)。

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

君師給各位愛徒開學的話

親愛的五甲小帥哥、小美女們:

開學至今2週,老師覺得大家和上學期比起來,進步非常多!
吃了年夜飯、過一年,大家都更成熟、更有智慧。

可愛的你們,下課會來找老師聊天,有一次,有同學很高興的說:「老師!我越來越喜歡我們班!大家感情似乎比以前和諧許多!」當為師聽到這段話,內心是十分感動的,因為這代表大家慢慢脫離不成熟,懂得用「理性」來處理事情,而不是「一時衝動、情緒化」來面對人際關係。

為師鼓勵大家有自己的想法,但這個想法是必須建立在「溫暖」、「體貼」、「為他人著想」的立場上。因為,這是人與人互助的社會、是互相的,釋放善意,別人同樣也會善意回應你,所謂「伸手不打笑臉人」,學會「圓融」並「誠懇」的對待別人,所獲得的友情是十分珍貴的!

本學期,我們也要一起加油喔!
快快樂樂、充充實實的過這一學期!

祝大家    學業進步、心智更趨成熟

虹君師

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